認識高血壓

血壓是什麽?

心臟是一個強而有力的泵,將血液輸送到身體各部位,從而供應體內所需要的氧氣及營養。而血壓是指由心臟泵出血液到身體各部位時產生之壓力,它使身體得到血液循環,而正常的血壓是身體健康的表現。血壓由兩個數字組成:收縮壓及舒張壓,例如120/80mmHg。收縮壓(上壓)是指由心臟泵出血液時的壓力;舒張壓(下壓)是指兩次心跳之間休止時的壓力。

理想的血壓水平

血壓會隨著每天不同的時間起伏不定。若果血壓長時間地維持在高水平,這稱之為高血壓。高血壓病是一種嚴重危害健康的疾病,是心力衰竭、腎功能衰竭和腦卒中的主要病因,臨床證明高血壓防治,能明顯地降低充血性心力衰竭、腎功能衰竭、腦卒中和心肌梗塞的發病率和死亡率。據統計,世界各地高血壓發病率高達10-20%。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3年的指引,成年人的血壓水平分類標準是:

收縮壓(mmHg)舒張壓(mmHg)
正常血壓120以下80以上
高壓前期120-13981-89
高血壓140或以上90或以上

* 備註﹕根據糖尿病協會的建議,糖尿病患者的理想血壓水平應保持收縮壓低於130mmHg及舒張壓低於80mmHg。

患高血壓的危機

高血壓沒有明顯的徵兆,所以大多數患高血壓的病人身體沒有不適的感覺。但有一些人可能會有頭暈、頭痛等現象。長期高血壓會損害身體的健康,並可能引發嚴重的併發症,例如冠心病、腎衰竭、中風及視網膜病引致失明等。所以若患有高血壓,就必須及早診斷和治療。

高血壓的成因

高血壓是指在平靜或鬆弛的狀態下血壓仍然維持在高水平。超過90%的高血壓屬成因不明,但通常與遺傳及肥胖有關。其餘10%的高血壓是由於其他疾病所引致。而形成高血壓的原因有很多,但可分為可改變及不可改變兩類。

可改變的因素包括不良飲食習慣、缺乏運動、吸煙、酗酒、肥胖、壓力、高膽固醇、高血脂等。而不可改變的因素則是性別、年齡及遺傳等。另外,懷孕、內分泌系統疾病、服用藥物(如類固醇)及腎病等亦有可能引致高血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