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習慣

適量的運動

保持適量的運動有助預防及控制高血壓,也可減低患上心臟病的機會。你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或體力做運動,只需要每星期抽最少4天時間,每天用30分鐘去做些中強度的運動,例如是急步行、踏單車等。你亦可將30分鐘分開為幾段,每次最少10分鐘。起初可以從一些較簡單的活動入手,例如早兩個車站下車然後步行回公司,之後每天逐漸加長運動時間。在開始做任何運動之前,建議先向醫生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。

保持健康的體重

過重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,亦會更易患上心臟病。要避免過重,飲食應盡量減低脂肪、糖果及含糖飲料的攝取,避免過重。有需要時,亦可向合資格的營養師尋求協助,而醫學上定義肥胖有3個指標(只適用於18歲或以上人士):

  1. 計算體重指數(Body Mass Index, BMI)

    根據以下方程式去計算:=體重(公斤)/身高(米)2
    如計算結果在18.5 – 22.9內,即表示正常,如大於23便表示過重及大於25便表示肥胖。

    BMI體重狀況罹患慢性病機會
    < 18.5過輕增加
    18.5 – 22.9正常較少
    23 – 24.9過重增加
    25 – 29.9肥胖一級高危
    30 – 34.9肥胖二級極高危

  2. 腰圍

    根據你的腰圍大小可預測罹患中央肥胖的危機,男士建議少於90厘米(35.5吋)而女士則少於80厘米(31.5吋)。

  3. 脂肪比率

    皮下組織及器官外圍是積存脂肪的主要地方,利脂肪體重量度計(Body Fat Analyzer)便能夠量度體內脂肪比率,以便評估身體會否存有脂肪過盛及肥胖的問題。

    標準輕度肥胖肥胖極度肥胖
    男士14-23%23-30%30-35%35%或以上
    女士17-27%30-35%35-40%40%或以上

資料來源:香港營養師協會

身體健康指標

身體健康指標

避免酒精飲料

過量酒精會引致高血壓,亦會損害肝臟、腦部及心臟,所以必需節制。女士每天最多可攝取約12安士的啤酒或5安士酒,男士最多可攝取約24安士啤酒或10安士酒,1星期亦不宜多於3次。

戒煙

吸煙可損害血管壁,並加速大動脈硬化。所以吸煙對任何人來說,尤其是高血壓人士,都是有害的。若你有吸煙習慣,請開始製定一個戒煙計劃!戒煙後,患上心臟病的機會便會在一年後減低。

壓力管理

雖然壓力對血壓長遠的影響至今仍未很了解,不過患有高血壓的人士仍應留意自己的壓力問題,因為壓力一直被視為可引起高血壓的其中一個因素。